【社刊 11】夏夜異想 仲巨蟹


黃聖霖
妖怪和西洋的星座結合會發生什麼事呢?

  前陣子沉迷於京極夏彥妖怪推理小說,對妖怪產生了極大的興趣,描摹小說中妖怪的模樣,發現和我想像的相差甚遠,許多線條是硬筆沒辦法表現出來的,於是拿出文房四寶,開始臨摹起網路上的妖怪圖畫,起初只是覺得與其單單臨摹倒不如自己創作妖怪,並幫他們編寫屬於他們的故事,但腦袋突然閃過一個點子,告訴我可以將它和其他領域結合,抱著好奇的心情開始了這項作品。


天文學X妖怪學

  連接起了這兩門南轅北轍的學問——把西洋的星座神話延續、變調、推展,加上和星座有關的天文意義或歷史故事,一系列的星座妖怪故事就此展開。

  這兩方的共同點——星座及妖怪均是以人物、動植物與器物作為描摹的對象,在這個部分的同質性極高,因此結合後能給人一個新鮮的衝擊,卻不會從中感到些許違和感。將原有的希臘神話作為故事的基礎,熟悉的神話背景譜出另一則故事,讓星座有了新的體會。

  我將主題分為四季,目前完成的有夏季——夏夜異想中的仲巨蟹。

  在這當中尋找了江戶時代將日本各地妖怪集結成幾篇圖文書浮世繪師鳥山石燕的作品,他著有畫《圖百鬼夜行》、《百氣徒然袋》等,幾乎現在可以看到的所有妖怪形象都是以他的這幾本妖怪圖文書當中的圖畫作為基礎,可說是奠定近代妖怪外觀的重要作家,我模仿其筆法以及對妖怪型態的表現,繪製出心目中的黃道十三宮。



奉命行事遭致碎屍
死後成妖尋其仇戶
不見屍,唯雙螯浮空
夏夜伴烈火入戶
鉗人之足也
《夏夜異想—仲巨蟹》


以下介紹巨蟹妖怪創作的過程——


仲巨蟹:


  當初畫成一個身體碎裂的螃蟹,此形象卻無法令人有深刻的印象,因此我擷取了螃蟹身體的一部份作為妖怪的本體,給人鮮明的妖怪形象。

  巨蟹奉命刺殺海克力士卻慘遭一腳踩碎。成妖後因本體被踩碎,只剩漂浮的巨螯,為了尋找當初將自己踩碎的那雙腳,夜間會進入屋內鉗住人的腳掌作為復仇。

  妖怪學極富神秘色彩,鬼怪既令人懼怕,又令人感到好奇、沉迷於其中,占星學中希臘神話許多有趣的故事,我開始了這一系列作品,往後,這種將看似相差甚遠的兩個領域合而為一產生全新樣貌的方式究竟能擦出什麼火花,我正持續的嘗試中。













留言